沙丘魔堡的遊戲

 

紗窗、紗門、沙蟲~~
在開始幹古正文之前,要先公布一下我對沙丘系列有接觸過的各大媒介載體,其中書是完全沒碰,遊戲從沙丘魔堡~DUNE 2000都玩過、電影看過林區版跟現在這兩集而已。好那我們就開始老人心得吧~~~

因為我第一個接觸的媒介是遊戲,所以必須要是它!。

沙丘魔堡1
我家會有這款遊戲,是因為當年我爸好像借個朋友小錢,但是他連小錢都還不出來,為了避免友情的小船翻覆,那個朋友就把他家中數量不少的正版遊戲拿來抵債這樣。這些遊戲大部分是5.25磁片規格的,假如各位因為太年輕不知道5.25磁片是什麼的話,它是一個比3.5磁片更上一個世代的攜帶式儲存媒介,一片的內容是500KB,在現代大概一張圖都放不下。

大概長得像這樣。
這堆遊戲中我還記得的有智冠的笑傲江湖、精訊的飛翔傳說...等。那這個沙丘魔堡是由當時引進外語遊戲的第一把交椅,第三波(又是一個時代的眼淚)代理進台灣的,而遊戲方式跟大家熟知的即時戰略遊戲(二代)玩法非常的不一樣,主要是操控主角保羅在各地跑來跑去,經營據點、募兵、攻擊哈肯能基地,綠化星球...等,每到一處就有一些經營選項跟對話可以按,當然最終目標是搶回星球的經營權這樣。

由於沒有中文化,遊戲的語言是英文,對於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我,則是非常的看不懂。在看不懂的狀況下,我是怎麼玩這遊戲的呢?這點也很迷的是,遊戲的說明書就附帶劇情攻略腳本了...也就是說,在完全無知的狀況下,跟著說明書一路按到最後,居然也是能破關,為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帶來極大震撼。

但嚴格來說,我不覺得這遊戲有好玩到哪裡,按圖索驥破過一次就冷凍了。而真正在我家掀起浪潮(其實也只有影響我跟我爸)的遊戲,其實是DUNE II。

WESTWOOD工作室好棒阿!

DUNE II這個遊戲把沙丘文本單純化,變成選陣營互毆10場比賽(除了亞崔迪與哈肯能之外,還加了一個綠色的奧多士),打到最後就一統星球,整個遊戲的架構與遊玩方式,可說是即時戰略的始祖,但畢竟是當年的遊戲,裡面也很多介面相當的不人性,例如要生產不同戰鬥單位或建築物,就必須要點右方建築物之後,再另外開啟的新視窗中選擇,又或是一次只能點一個戰鬥單位下指令,不能用圈的(這個真的超痛苦),挑戰大家微控的極限操作...也因為當年我是先玩DUNE II再玩紅色警戒,所以紅警時代一整個是上手阿。

所以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就很有所感,電動裡步兵單位最強的沙德凱(訣竅是要用坦克輾,用打的不好打)居然爛成這樣,另外電動裡為了提升遊玩性,每個家族最後都有一些(看起來很炫但是很爛的)特殊單位,本來想說電影會不會懷有惡意的去加入這些東西,但最後好像是我多想了...

而這款遊戲在現代已經有人把它放到網路上可以玩網頁版的,大家有閒可以體會一下。

而隔了多年之後,已經在終極動員令與紅色警戒等遊戲成為一方之霸的WESTWOOD,後來又推出了沙丘魔堡2000

根本紅色警戒介面
這個沙丘魔堡2000我玩起來是滿失望的,原因除了介面跟紅色警戒沒啥兩樣之外,遊戲腳本也很隨便,不管是跟同期的星海爭霸或是跟更早以前的紅色警戒比好了,關卡通常除了正常的玩殲滅對方之外,有些關卡會有不同的勝利條件,例如撐幾分鐘或者佔領、毀滅某目標。甚至會有英雄單位可以玩,但在沙丘魔堡2000中可以說是完全沒有,就是難度不同,打爆對方就對了,實在是滿可惜的。

以上是電動回憶,下次有空的話再來聊聊我對電影的想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