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海心理學

 

最近股市一片大好,彷彿夢迴2021年。

於是乎我們在各種社群媒體,又可以看到各種少年股神、當沖俠、亮單仔與理財顧問,盡情地發表各種你不理財,財不理你的言論(但這硬道理是沒錯啦),以博取大家的認同與關注,或許還有機會流量變現這樣。同時間也很多人每天無心上班,不是在座位上就是在廁所上手機滑滑滑,或就算不買股票也可以評論下鋒頭最健的00940。但我今天並不是要講說投資怎樣怎樣,我只想回到最基本的:人性。

以下是我或我觀察到,在股海沉浮上上下下感受到的各種情感表現,而自古有云:「擋人財路,如殺人父母」,在這樣拿錢相搏的環境下,鐵定是最真實不過的,相信各位有相同經驗的話,也會很認同吧。那就不講廢話了,我們直接開始。

心態一:少賺比虧錢還不爽

賺錢是件好事啊!怎麼會不爽呢?那是因為沒有考慮到比較的概念。當你今天(好像、有機會、可能)可以賺2000元,卻只實收1000的時候,那個感覺比掉了500塊還要痛苦。在股市衝鋒的時候,這種心態往往在出場點下好離手後,賣掉的股票卻一路火箭飆升的狀況下出現。

"要是...我再捏個10分鐘"、"假如...那時喊高一點先入手"、"早知道那個時候就20張灌下去..."

但抱歉,後悔沒有特效藥,萬分無奈想不到,您請繼續不爽吧QQ

痛苦程度大概跟照片裡的達佛差不多。

心態二:為什麼每次一買進就瞬間掉價

你是不是也有一種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對,只要一買進股票,股價馬上就跟吃麻辣鍋隔天的屁眼一樣一瀉千里呢?為什麼這樣的事情只會發生在我看好的股票呢?

很簡單,因為賺錢的時候你完全視而不見阿孩子!有錢賺忙著賣股票數鈔票,算報酬率都來不及了,哪會在那邊糾結!然後這個心態要是跟著心態一一起發動,發生在賣掉股票後,覺得少賺重新買進想追回來,結果直接下去一去不復返,既少賺又虧錢...簡直是酷斃了,一張股票雙重享受...

阿不然還能怎樣

心態三:套牢低價不敢攤平,一起漲馬上賣掉

說穿算是信心不足,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,假如一間公司是好公司,且你具有信心投資(請注意買股票的本質是你挹注金額購買公司的股份,不是衝來衝去套利當什麼銀色衝浪手好嗎?),那麼在他低價大特賣的時候,才應該大買特買不是嗎?同理,當它會飛天你看好的時候,就不是想著只要解套我就要脫身,而是遵守紀律才對吧~~~

被套牢的股票就跟席格一樣昏迷不醒、聞風不動

雖然現在大家都用手機看盤,不會有台股生化人(註)這麼悲慘的畫面出現,但大家投資股票還是要量力而為,畢竟誰都不想在這個~資本當道的世界中~~成為最後魯蛇~~~~~
台股生化人範例
註:「台股生化人」一詞,源於知名部落格蛛網,其以以前證券交易所,一片大紅或大綠時,螢幕投射打在投資人上的慘況,以此命名之。

留言